R語言統計程式設計-基礎班

時間 : 2010年05月05-16日(六、日)
地點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建國本部
主辦單位: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教與學品質中心 , 隼皓資訊有限公司
報名網頁: http://www.gavinfo.com/Rworkshop2010051516.htm
課程資訊:

 

一、課程大綱

 

  1. R語言統計計算環境介紹及物件基礎: (1) 介紹R軟體安裝、計算環境、R程式執行及套件(Package)、求助說明、R程式編輯器及學習資源。 (2) 說明R語言中變數命名法及語法,R物件(Object)的介紹與物件存取。
  2. 資料的輸入與輸出: 說明標準輸入及輸出、讀取外部資料檔、匯入內建資料及匯出資料檔。練習基本資料編輯與處理。
  3. 撰寫R函式: 介紹「條件判別與執行」「迴圈 」「排序」等等。並練習撰寫自訂函式。
  4. 統計圖形基礎與客制化: 說明單一樣本,雙樣本及多樣本的基本統計圖形繪製、輸出與編輯。練習調控圖形之顏色、符號、線條、文字標號、圖例等等。另外將介紹3D動態圖、影像、等高線圖。
  5. 機率分佈,大數法則與中央極限定理: 介紹機率分佈及隨機數的產生。練習畫出各種機率分配之「機率函數」及「累積機率分配函數」圖。實作QQplot,並模擬驗証大數法則及中央極限定理。
  6. 假設檢定與迴歸分析: 以資料實際操作假設檢定、簡單線性迴歸分析及統計模型檢測。練習實作One sample t-test及繪製模型檢測圖。

 

二、課程簡介

舉凡日常的機率統計問題,例如:算機率值,統計參數估計,假設檢定及模型配適等等,除了需要理論証明推導之外,也需以程式做數值的模擬與驗証。而R語言正是研究者分析資料及執行統計模擬不可或缺的程式語言工具之一。R是目前統計及生物資訊社群最廣為使用的統計程式設計語言,具有免費,開放源碼及學習資源豐富的優點。而其功能可透過套件增強。在經濟計量、財經管理、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以及人工智慧等等領域已有大量的應用。本課程著重實際R程式撰寫,從中了解並學習: (1) 利用R做基本運算及編寫R函式; (2) 繪製統計圖形並客制化及(3) 基礎的統計分析及模擬。希望藉由R程式設計之技能訓練,奠定學員程式撰寫及資料分析的基礎。

 

三、適用對象

本課程適合有志進行統計程式撰寫及統計資料分析的大專校院以上教師或研究生或大專生,需有統計學及迴歸分析的基礎。具程式撰寫經驗(VB、C/C++、Java等等)尤佳。

 

四、學習目標

學完本單元,您可以:
1. 使用R語言做資料處理及撰寫統計程式。
2. 使用R繪製統計圖形及做客制化修改。
3. 使用R做基本的統計模擬及資料分析。

 

五、學前應備技能

電腦及網路的基本操作。機率統計及迴歸分析的基本概念。

 

六、講師簡介

姓名:吳漢銘 教授 (淡江大學數學系 資料科學與數理統計組)
學歷: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Ph.D.
經歷:中央研究院 統計科學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
專長:統計計算與繪圖、醫學影像分析、微陣列資料統計分析
個人網站: http://www.hmwu.idv.tw

 

2262184
Today
This Week
This Month
All days
790
6149
28598
2262184

Your IP: 3.15.3.154
2024-04-25 22:27